close

12185473_1832906233429731_2151757296642405059_o   

(照片:面試隔天參加入學體驗)

 

(寫到一半,默默發現自己寫好多,回想了這好幾年的事情。)

去年(2014年)三月的某天下了個決定,改變了原先要切換的航道,打算飛往完全不一樣的目的地去。

還沒辦法說對之後人生有多大影響,但至少在去年,在未來一年將會過上完全不一樣的生活。

 

研究所畢業後,就一直很想去日本留學。講太多次,到後來覺得自己好像變成那種,什麼辦法都拿不出來,

或是說穿了根本就沒做任何付出與努力,只是空說夢想的人。然後就這樣過了近7年。

 

最大的困境是留學經費從哪裡來?工作前面幾年其實根本沒辦法存下什麼錢,獨自在台北租屋的

房租高的嚇人。而最無法克服的是社會既有價值觀和自己的勇氣不足。念了那麼久的書,

是不是好好努力工作,換來好的職位好的薪水,然後結婚生子,才是最正確的?

於是這夢想就在工作順利時被委屈地丟棄在角落,然後工作不順時又不爭氣地跑出來。

 

語言學校是一開始的打算,單純想去日本體驗長期生活的感覺。但五年多前某一天接觸了麵包烘焙,

就這樣維持了這興趣那麼久。兩年前偶然發現東京有法國藍帶分校,那時候真的很興奮,認真的想著,

可以把最大的興趣和嚷嚷好久的夢想結合在一起,我一定要去!

 

日本藍帶學費很不便宜,三個月中文麵包課程的學費是135萬日幣(現在好似又漲價了)。

當下我猶豫了。這樣短時間的日本生活是我要的嗎?然後呢?回來打算要做什麼呢?

於是我跑去了麵包店工作,想更瞭解這行業在做什麼。開始過著和辦公室生活完全不同的生活,

那時每天從六點到下午四點的大量勞力記憶有點模糊了,烤箱給我的燙傷也幾乎不見了,

也幾乎忘了學徒薪水下生活的拮据。但直到現在卻還記得師傅跟我說:

『你幹嘛不跟外面那些上班族一樣,每天穿漂漂亮亮,無憂無慮上班就好。』

當下我是很不服氣,但最終也結束冒險,回到辦公室工作。這件事那時給我很大的挫敗,

因為『放棄』讓我感覺自己像個逃兵,很遜很遜。

 

回辦公室工作一年多後,才終於下定決心,真的不能再抱怨工作不快樂,卻不拿出點什麼辦法了。

30歲不去,未來就真的不會去了。於是報名了2015年十月藍帶麵包課程,學費也一口氣繳清了。

但緣份就是這樣奇怪,這中間去了穀研所上課認識了一些人,其中一位朋友去了比我早一期的

藍帶麵包課程,也很熱心的分享藍帶麵包課的上課方式。藍帶很好,有他的優點,但他的上課方式

和內容不是我想要的,於是莫名想起曾經做過的白日夢:去日本念烘焙相關的專門學校。

專門學校一年學費跟藍帶三個月差不了多少,但生活費和房租卻要從原先三個月份拉長到一年份。

工作好幾年來的積蓄就真的和我說再見了。而且也任性極了,要和家人、剛結婚的先生分開那麼久。 

 

入學專門學校的基本門檻是通過2014年七月日本語能力試驗N2

那時候距離通過N3早已是兩年前的事了。中間因為懶散幾乎和日文斷了線。但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

覺得一直念拼命念,應該有可能會通過吧!準備歷程就不多說了可看看這裡:準備日文檢定N2心得

 

八月底確認通過N2後,接下來就是準備申請學校的資料:

申請書、履歷、400字作文、畢業證明、成績單、財力證明等,準備資料不難只是比較繁瑣。

而在這之後其實才是這一連串準備過程最讓人煩心的,那就是要飛到在東京的學校參加入學面試

 

雖然靠著填鴨式的準備方式通過了日文檢定N2,但我很清楚自己的聽說能力有多麼糟糕。

於是上網找了一堆專門學校面試題目,一題一題寫下回答方式。找了日文家教一週練習一到兩次。

但聽說能力這種東西,想也知道不是靠著這短短不到一個半月就能有神蹟出現的。

 

於是...十月中去面試的那天(前一天還失眠徹夜沒睡),當日本人老師問著很普通的問題時,

我還是很緊張。其實後來想一想這些問題幾乎都有準備,但老師用的是一般日本人交談速度,

加上用了某些他們更慣用的字詞表達,我就慌張了,一慌張就更聽不懂,更別說好好回答了。

快到面試結束的時候,老師的臉變得很嚴肅,更加深了我的沮喪與失落。

 

隔天還去參加了學校的オープンキャンパス(open campus),這是給未來有打算入學的學生體驗的。

所以其實我的順序是顛倒的的,但因為我不在日本念語言學校,只能把握去日本的那五天,

必須要一次做完所有事情,然後就要回台灣了。那天體驗活動真的很開心,單純的做麵包,認識新朋友。

3  

(學校食堂的漢堡排套餐)

2  

(那天體驗活動很開心,難得幫自己照了張相)

 

了解日本學制的人應該知道,專門學校不是很難申請。除非是超級名校,否則日本高中生畢業之後,

一般都能順利入學。但我面試實在表現太差,台灣人前輩也跟我說,老師擔心我入學後會適應得很辛苦。

 

於是過了忐忑一個禮拜,陸續聽到幾個在日本念語言學校的台灣人都收到合格通知了,真的非常緊張。

還記得那天是禮拜五吧,寫了信給學校也沒收到回覆,心裡想大概真的落榜了吧。

沒想到就在隔天禮拜六的晚上,郵差先生把學校用EMS寄來台灣的合格通知交到了我手上。

前幾個禮拜也終於收到學校寄來,日本政府發放的在留資格認定,也到日本在台交流協會辦好了留學簽證。

這一連串從去年四月到現在的準備歷程才算告一段落。

7  

 

啊,真的要出發了!很期待,也還是有些不真實。然後也來說說現在最擔心的三件事吧!

1. 三十歲的我,要如何和班上十八歲的日本年輕人相處?

2. 日文溝通能力

3. 付完學費和一年份的房租水電後,所剩無幾。

 

以及一件說出來有點欠揍,但也真的讓我憂心的...我的天!會不會變胖10公斤回來?!

 

三月三日就要出發了。

會盡力把新生活體驗到的一切,在Kurumi Bakery胡桃麵包粉絲頁和部落格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Kurumi Ba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