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3天半的開刀手術與住院,確確實實讓我體會到

能有活力而自由地生活著走動著,真的好珍貴

不是每個人都能享有這樣的美好,「健康」真的好重要

 

兩個月前因為生理痛得不像話(以前不會這樣),決定到國泰醫院檢查

本以為醫生又要講“啊...你們年輕女孩就是這樣啦”

但沒想到醫生卻說“是卵巢畸胎瘤喔!還是開刀切除比較好”

醫生還在講,其實腦袋已經聽不大進去 (也有可能是因為醫師判定我已不再年輕?哈)

其實不是什麼大手術,但走出醫院的我,卻很沒用地雙腳發軟想嘔吐

 

開刀前拼命上網搜尋手術資料,幾乎都是專家討論“卵巢畸胎瘤”的病因

而手術相關的經驗分享不多,希望能分享卵巢畸胎瘤的手術經驗給需要的女生

(至於它的成因就自己去google一下吧,很容易找的)

 

最早發現是在四年前的公司健檢。那時候腫瘤非常小,檢查報告甚至時有時無

有的說只是陰影,有的說沒看到,有的說再觀察看看可能會不見

每一年的健檢醫師或婦科醫師都建議我持續追蹤觀察即可

 

隨著時間過去,直到兩個月前檢查已達4公分,且兩邊卵巢都有

(根據資料有高達10%以上的人會雙側同時生長)

前後我一共看了兩位醫師,第一次在國泰醫院檢查

醫師建議這樣的大小最好開刀,避免卵巢扭轉的可能性

什麼是卵巢扭轉? 可以參考這篇的解釋

“過大的畸胎瘤讓卵巢翻轉後轉不回來,供應血流的血管被扭緊,血液無法流通

必須盡快就醫解開扭轉,如果拖延太久,卵巢組織得不到氧氣和養分壞死,就必須完全切除。”

 

我不放心又跑到了臺北長庚醫院檢查,很幸運的遇到這次的手術醫師-羅良明醫師

見到她感覺很放心,有媽媽的感覺(笑),也觀察到她對每個病患都很有耐心

羅醫師考量腫瘤持續長大,很有可能發生卵巢扭轉

加上我的年齡已到了適合懷孕生小的階段,在那之前割除是最好的時機點

於是當天就把手術日期確定下來了

 

開刀前一天-住院檢查

其他醫院我不清楚,台北長庚是住院當天才會通知有沒有病房

前幾天打電話過去,院方只會告訴你“無法確定當天有無空床”

這樣的狀況讓我前幾天都相當不安

畢竟都請好假了,也(自己)覺得做好心理準備了

  

當天確認有病床入院後,會做胸部X光與心電圖檢查,以及麻醉科醫師的術前講解

12點過後到手術前完全禁食(包含喝水),會吊上點滴補充身體所需

 

開刀當天-腹腔鏡手術 

我很幸運排到羅醫師的第一刀。清晨5點灌腸,9點左右開始手術

因為是全身麻醉,醒來時已經完成手術。

術後恢復室待一個多小時,回到病床上時已經中午12點左右

 

腹腔鏡和想像中傳統手術不同,只會在腹部開幾個小洞(我是三個)

依長庚醫院解釋是透過小洞把各項特製器械和腹腔鏡鏡頭進到腹腔中進行手術

手術進行開始時,腹腔被灌注二氧化碳而膨脹來提供外科醫師工作和察看的空間

經鏡頭傳輸影像到手術室的高解析顯示器,可讓醫師完成像傳統手術相同的術式但有較小的傷口

商周這篇「腹腔鏡手術之謎:這麼小一個洞,醫師到底是怎麼開刀的?」

則相當生動地描述了腹腔鏡手術的發展故事

 

手術後

灌注二氧化碳的關係,術後雙肩稍一用力就會疼痛,腰背也會痠痛

術後疲憊是一定有的,且血壓會偏低,因此容易頭暈想吐(只要起身坐著或走路都會很難過)

我大概在手術隔天,上述症狀就減緩很多,也可以自行下床了

(但這都是要看個人體質狀況喔,像我隔壁床的女生就半夜嘔吐)

腹部傷口很小,乖乖吃止痛藥和抗生素的話,只會稍稍感覺不適

術後當天幾乎沒有進食(根本都在睡覺啊),隔天可以吃清淡飲食,不要油膩與容易脹氣就好

羅醫師說因為畸胎瘤屬於本來卵巢一部份(不像巧克力囊腫),手術對於卵巢本身傷害不大

 

出院

我在醫院待了3個晚上(醫師會視你的情況決定),出院後可以正常淋浴梳洗(有貼好防水膠帶前提下)

醫師說7-10天後可以恢復運動,但我現在還有點難想像,畢竟現在受限於傷口,我走路還有點曲腹

(說我現在擔心沒運動會變胖,體脂肪又飆高大概會被揍吧...)

 

這次因為住院天數不多,決定住健保給付的四人病房,心想忍耐一下就過去了

除了人數多外,環境還算可以。這幾天住院下來,環境確實不是什麼大問題

但看到其他病床的老奶奶難過生病的聲音,卻會讓我會感到心酸與害怕

 

人,真的好脆弱

一生病一開刀,許多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事都變得奢侈而困難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umi Bakery 的頭像
    Kurumi Bakery

    Kurumi Bakery

    Kurumi Bak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